close
之前參加大會師時,妹子問我,電腦有設自動開機可是我們有要出去過夜那電腦會開機怎麼辦?
 
我只告訴妹子說把主機的實體電源關了就好啦!這樣沒電它就不會自動開機,可是這只是治標,
 
正真要治本還是要從自動(定時)關機做起。
 
今晚也不知道怎麼著就突然去找了ShutDown這個指令,不過在vista 裡使用就不是這麼方便了!
 
因為這篇標題和Vista有關所以XP的使用方式我想就不詳述。
 
(其實是因為我的作業係統是Vista沒XP所以做法上會有些微的不同的)
 
在開使介紹使用ShutDown這指令前要先認識這個指令“ShutDown /a”這是取消ShutDown的方式
 
不過是在有還有時間可以操作“命令提示字元”的前提下,如果你在命令提示字元的視窗直接
 
輸入了“ShutDown /r”那恭喜你,電腦會直接重開機,根本沒機會取消,如果還有加其它參數
 
那就還有機會,不過也不是全然沒有救,如果會設定批次檔,可以先設一個取消的,不過這時
 
滑鼠就要移的夠快、點擊也要夠用力了。
 
前言打了這麼多接下來要進入正題(進入正題?我想是吧!我一直在講正題耶!)
 
目前我的作習是大約六點半左、右會固定在電腦前,所以我就設下在“BIOS”裡每天六點半
 
自動開機,可是沒有自動關機,目前預定讓電腦在每天晚上十一點左、右關機,可是又想再
 
安裝軟體或是用其它方式,我還是喜歡用指令的方下來下達。
 
不過要如此設定在Vista不是想像中的容易,在XP直接輸入你想關的時間還有加上ShutDown
 
就可以設定好了但是使用Vista的話就要使用設定排程的指令加上ShutDown才行。
 
以我想在每晚十一點讓電腦關機的指令輸入方式如下:
 
”schtasks /create /tn "shutdown" /tr "shutdown.exe -s" /sc daily /st 23:00:00“
 
關雙引號(”schtasks /create /tn "shutdown" /tr "shutdown.exe  -s" /sc daily /st 23:00:00“)
 
的內容輸入至命令提示字元即可。
 
而這一串的指令表示什麼呢?我們一個一個來看吧!
 
“schtasks”其實這是一個排程的指令,在命令提示字元下輸入即可看到它的說明
 
“create”這是指令的參數是要設定為新增一個新的排程
“/tn "shutdown" /tr ”建立一個名為“ShutDown”排程
 
 "shutdown.exe -s" 執行ShutDown.exe這指令參數為-s(關機)

“/sc daily /st 23:00:00”每天晚上十一點零分零秒
 
當輸入完後可以輸入“schtasks /query /tn shutdown”就可以查到下列的訊息
 
 
資料夾: \
工作名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次執行時間         狀態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==================== ===============
shutdown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/12/8 23:00:00   就緒”
 
 
這訊息表示已有一個工作排程在時間內
 
 
 
如果要刪除這一個排程只要輸入“schtasks /delete /tn shutdown”
 

警告: 您確定要移除工作 "shutdown" 嗎 (Y/N)? y
成功: 排定的工作 "shutdown" 已成功刪除。
 
輸入後系統會再做一次確認只要回答問題就可以了…
 
如此一來就可以了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奇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